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Wednesday, May 13, 2009

設計的挑戰──在與客戶保持聯係方面

本文翻譯 Contextual Design 一書 (Amazon 記錄) 第 9 頁 (Google Books 預覽): The Challenge For Design - Keeping in Touch with the Customer 。

文中有下列角色:
設計團隊: design team ,就是開發人員。
開發人員: developers ,就是設計團隊或設計者。
企業: business ,就是客戶、提出需求和出資的公司。
資訊科技部門: IT department ,就是今日名上有「資訊」、「科技」等字眼的公司。
角色: role ,就是在資訊科技部門或企業中,有各種不同的職稱、做不同工作的人。


設計的挑戰──在與客戶保持聯係方面

如果從密切瞭解客戶方面出發、來做設計,是最基本的事,為什麼那麼難做到呢?產品開發公司發起的時候,他們創造了讓設計者與客戶分隔的組織方式。剛開始是要設計者由與潛在的客人對談,以幫助銷售。但是當公司成長了,就發展出銷售部門做應對客戶的介面;安插了操作代表 (account representative) 控制業務部門;安差了行銷和產品管理部門。這些走向使設計者甚至和銷售人員分隔了。剛開始是把設計者擺在客戶服務線上。但是當公司成長了,有一個完整部門搞定客戶服務任務,還有正規的介面對開發工作提出回饋意見。開發者被孤立,無法直接接到客戶回報他們工作的好壞。我們跟一些開發人員談過,他們與客戶之間真是孤立;在另一方面感到無力的是,因為覺得自己無法修正客戶發現的問題,他們甚至不想跟客戶談談。

資訊科技部門有一個不同的理由對駐留在客戶那邊感到有困難。在公司成長時,他們也是動輒與客戶分隔,但可行的不同方式都伴隨著問題而來。他們創造新角色──商務、系統、或需求分析人員──在客戶和開發者之間做翻譯,卻發現客戶仍相信資訊科技部門不了解他們的東西。其他的角色則不和客戶創造有密切工作關係,也不為了開發人員創造無阻礙的不干涉局面。

為了控制變動的需求,資訊科技部門做了收尾舉動,但是客戶的優先順序和需求還在改變。因此他們把開發人員安排在所服務支援的企業人員身邊,就可以就近影響企業的工作。他們弄好了客戶關係,卻意味了資訊科技部們不能分享資源和專業,也不能做為看穿整個企業資訊系統的關鍵角色。所以,他們決定他們太沒組織了,就把人都再拉回來,並重新導出了孤立的問題。

在資訊科技部門,這種震盪是個典型,但是終究錯失重點。任何對人的安排都跟著伴隨著問題,所以唯一的解決辦法是瞭解問題並加以處理。資訊科技部門需要和客戶保持一些距離,以看清不同部門之間造成的衝突,並規劃系統將企業視為整理來處理問題 (連同對系統出資的方式)。同時,他們需要讓他們和客戶保持密切夥同關係的機制。

以上就是情境設計 (Contextual Design) 的挑戰:要讓設計團隊明瞭他們的客戶,要給他們足夠的距離能以整體觀──能看透企業或看透一個市場──來看工作的實務。這個過程同時還要讓設計團隊徹底以「什麼是對客戶較實在」的知識做為基礎。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