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Tuesday, March 17, 2009

工具系列:UML物件圖

UML物件圖是由類別圖產生實例,表達系統結構在執行的情況。物件圖可以只畫出我們要討論系統的部份情況。
  • 物件:(Object) 用二個長方形、由上而下依序標示物件名稱和屬性實例,表示一項物件。物件是某個類別的一項實例。第一個長方形要寫物件名稱和類別名稱,中間用冒號(:)區隔、並在下方劃底線。第二個長方形列出較重要的屬性、以及對應的值,屬性和值用等號(=)區隔;多值屬性的值要用大括號 { } 包圍、並使用逗點(,)區隔每一項值:例如,{Grady Booch, James Rumbaugh, Ivar Jacobson} 。在必要時,第二個長方形可以省略:例如,物件名稱也可以省略。

  • 連線:(Link) 從一項物件拉出一條線到另一項物件,表示一項物件連接到另一項物件。連線的二端可以視需要添加文字標籤。連線(link)是類別關聯(association)的實例,所以如果標示連線名稱、要加底線。

  • 參與數目:(Multiplicity) 從一項物件拉出多條線到其他一些物件,表示一項物件和其他物件的關係。拉出線條的數目應該符合類別圖描述的類別關聯參與數目:例如,讀卡機可以讀一組卡片

  • 彙總/組合:(Aggregation/Composition) 類別圖可用的彙總和組合等關聯,也可以用在物件圖。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