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Monday, March 23, 2009

工具系列:UML溝通圖

UML溝通圖(Communication Diagram),在前一版UML中稱為合作圖(Collaboration Diagram),顯示物件之間的通訊順序。溝通圖乍看與順序圖的功能有些重疊,不過,溝通圖突顯訊息傳遞的順序和分群、而後者則突顯物件運作的順序。

以下,先介紹溝通圖的圖示,再舉出一個示範例子。

一、UML溝通圖的圖示
  • 物件:(Object) 用長方形代表一項通訊個體、其中寫物件名稱、所屬類別名稱、並加底線,表示一項物件。

  • 關聯:(Relationship) 從一項物件拉出一條線到另一項物件,表示一項物件和另一項物件有關聯。關聯可能是一般、組合、或彙總等類型,在本圖型不畫出關聯的細節。

  • 訊息:(Message) 在關聯線上畫出帶箭頭直線,表示帶有方向的通訊訊息。箭頭線上要加上一個或多個訊息標籤,表示在同一條關聯線上、先後有一些訊息傳遞。訊息標籤格式是 階層式標籤代號 : 操作方法 (參數列) : 傳回值 、傳回值可省略。同一關聯線的同方向訊息,可共用一條箭頭線。

二、UML溝通圖的示範

以下示範RFID門禁管理系統的UML溝通圖。訊息要按照先後順序編號,並且可以將同一項案例的訊息分群並列為子訊息。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