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Saturday, March 14, 2009

工具系列: 用心智圖整理思想

思想是不容易掌握的事物,而且對記憶力差的人特別是這樣。思想的組織,可能有許多詞彙和彼此的關聯構成。要讓資訊記得住,人腦要掌握思想網狀組織的全貌。

心智圖(Mind Map)是跟著網狀或樹狀心理模型而出現的工具,將思想對應的詞彙和關聯畫在紙上。心智圖可以隨著工作的過程一起發展、擴大,也可以在繪圖告一段落時讓思想一目瞭然。網路自由軟體社群 SourceForge 有一個軟體專案提供了漂亮的心智圖軟體 FreeMind (http://freemind.sourceforge.net/,網址會自動連到 http://freemind.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Main_Page )。

心智圖的結構,是以一項主題為中心,向週圍發出旁支。思想的組織可能是很多主題詞彙彼此有許多連結關係,構成網絡形狀;心智圖則將主題限定為一項,而且組織形狀像樹(只有從一個上頭詞彙發出旁支、卻沒有幾個旁支會集)。目前,我這樣使用心智圖:

處理要點:例如,

整理考慮要素:例如,

瀏覽程式結構:例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推薦您試試比較符合心智圖法操的專業軟體 -- XMind

它也是open source的免費軟體,
支援中文、圖型漂亮、功能強大、界面完善。

在台北設有服務推廣中心和學習交流論壇,
提供XMind軟體及服務的相關中文說明資訊。
網址: http://ActsMind.com/blog
不妨看看多多利用。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