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Tuesday, July 7, 2009

用 RFID 建立物際網路

曾有物品放在某處忘了帶走的經驗嗎?如果在物品和你身上貼了 RFID 標籤,在你離開大樓時, RFID 網路會傳送 SMS 訊息提醒你有物品忘了帶走。 Evan Welbourne 等人 2009 年在 Building the Internet of Things Using RFID: The RFID Ecosystem Experience 文章,介紹他們已經在校園實作的 RFID 環境和根據 RFID 事件為基礎的應用服務。

環境

在華盛頓大學電機學院建物區域中,他們在門和走廊安裝了 44 個讀寫機。並提供 RFID kiosk 服務站,徵請自願者自行取用 RFID 標籤,貼在他們的物件上;而且讓這些自願者在穿著上貼了 RFID 標籤。

他們的系統著重在,將讀寫機讀取的低層次訊息轉換為高層次有意義的資訊。讀寫機直接讀到的訊息不外乎 (tag ID, antenna ID, time) 這一組資料。但人們需要的資訊是,哪一批低層次的資料可以有個合理及有意義的解釋。他們開發了三種工具來協助轉換低層次資料。 Tag Manager 提供使用者將標籤和貼附標籤的物件的對應關係編寫到系統中。 Place Manager 提供使用者為每一支天線命名,指派為有意義的地名。 Scenic Event Editor 提供使用者指定要從低層次資料抽取出的高層次資訊;使用到一種劇本式圖型語言。

他們又開發了 Physical Access Control ,讓使用者能調整標籤讀取的方針,藉以供安全和隱私的控制。

應用服務

由以上的環境架構,他們能夠實作多種 RFID-based 應用程式。 Search Engine for Things 藉由查詢一件物品最近的讀取記錄,找到物品的位置。 Rfidder 提供社交應用程式的功能,將即時更新的人地資訊加到社交網路中,並與 Twitter 連繫。 Personal Trends 提供使用者瀏覽他的物品使用趨勢:例如,哪些時候多帶著安全帽進辦公室,表示他騎車上班的次數多瀕繁。 Event-Based Desktop Search 是在 Google Desktop Search 中做的外掛程式,根據 RFID 事件紀錄查尋物品或地點:例如,可查詢上次和某一位人士會面的地點。

未處理問題

建立物際網路,意味了會大量讀取許多 RFID 事件,對系統承載力有所負擔。接下來面臨的問題是,要如何解決事件讀取的密度。另一個問題是要解決 RFID 事件的低讀取率。

相關文章

Cascadia: A System for Specifying, Detecting, and Managing RFID Events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