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Tuesday, April 24, 2007

xmpp 實做的分享

最近在寫jabber server, jabber 是建構在xmpp protocol 上的一個IM,因為RFC的規格制定曠日費時,所以;jabber 以xmpp 為基礎,自己又定義了約200 個協定XEP-0001~0214,而 xmpp 主要由五個protocol所組成,分別是RFC-3920~3923 RFC-4622

我目前的進度已經可以讓像 Exodus or Pandion(IM Client) 連接上我自己實做的jabber server,預計下星期我就能讓im client 直接在上面talk,且訂閱彼此的狀態...在寫的過程成中越來越覺得他的複雜,其實,這大概是我目前寫過最複雜的伺服器,不過有一點心得可以先分享給大家,其實有一些人有一個疑問,jabber長的像什麼? 如果我們撇開他在IM的實做(處理訊息的傳遞也是一種運算資源),我們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家公司,一家公司會有他對客戶的服務,而當產品要製作時,它需要資源,需要應徵人員,每個應徵的人員需要依照公司的制度來運行(component plug-in),每個人員應徵後需要報到,然後正式工作,依照給個人的專業知識分派工作 ....循環不已,當新的產品要製作時,這個公司可以再應徵新的 不同專業領域的資源,而且可以重新制定新的工作規則...而公司組織裡的這些運行其實都是靠制度,而這個制度相對於jabber 就是他的protocol,所以我把xmpp形容成是一個資源/運算的分散者,因此他可以建構一個基本的Grid Computing 環境,把每個運算工作分散到無限台機器上....如果你要問他可以做什麼? 事實上在jabber 的protocol 裡幾乎定義了絕大部分
的應用,voip 影音...,所有的運算資源都可以在事後 plug in 進去,google_talk 所實做的部份可能還不到整個jabber 的1/20,由此;我們可以看出他的規模/擴充性之大... 總之把他想成是一個有組織的公司,只是公司的規模有大有小罷了,xmpp 的工作資源分配真的跟這個描述很像,有機會自己實做一次體會一下囉!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