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雲端生活網 - Life+

Monday, September 1, 2008

(規範閱覽筆記) 電子產品碼資訊系統架構

架構

EPCglobal 架構包含相關硬體、軟體、資料規範以及一些核心服務,可供 EPCglobal 和他們的委派者使用。透過電子產品碼(EPC)的使用,達成商流與電腦應用的加強。

受惠者

EPCglobal 的用戶,包括
  1. 純用戶:將 EPCglobal 規範與核心服務使用在商務運作中的機構。

  2. 發展者:參與 EPCglobal 規範研發過程的機構。

  3. 方案提供者:根據規範與核心服務,實作用戶系統的機構。

  4. 其他方案提供者。
由 EPCglobal 客戶使用本架構的各項目彼此溝通所造成的綜合效果,俗稱為 EPCglobal Network 。

架構概觀

EPCglobal 架構與三種活動對應,包括 EPC 實物交換規範、 EPC 資料交換規範和 EPC 基礎架構規範。
  1. EPC 實物交換規範:定義貼附實體產品的電子產品碼,用以保證當 EPC 用戶從別的用戶收取所傳送的實物時,能夠判讀實物的電子產品碼。
  2. EPC 資料交換規範:提供用戶在特定的使用群或與公眾分享資料的方法,也提供存取 EPCglobal 核心服務或其他分享服務使資料交換變容易。
  3. EPC 基礎架構規範:定義用以收集和記錄 EPC 資料的介面規範,做為基礎架構元件以提供用戶內部系統的建置。

EPCglobal 架構的目標 (1)


EPCglobal 架構中各份規範的角色如下:

  1. 使交易伙伴的資訊與物資交換變得容易:交易雙方必須先行議定所交換資料的結構與意義和交換機制;也必須先行議定所交換的實物上如何用可了解的方式貼附電子產品碼。

  2. 為系統元件培養競爭市場區位:EPCglobal 規範定義系統元件的介面,使不同廠商製作的元件能夠互通,進而提供用戶一些選擇。

  3. 鼓勵創新:EPCglobal 規範只規定介面,不規定實作。鼓勵實作者在產品與系統能創新,而介面規範能保證系統的互操作性。

[1] F. Armenio, H. Barthel, L. Burstein, J. Duker, J. Garrett, B. Hogan, O. Ryaboy, S. Sarma, J. Schmidt, K.K. Suen, K. Traub, and J. Williams, The EPCglobal Architecture Framework: EPCglobal final version 1.2 approved 10 september 2007 [Online].


(待續)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